今天是端午節,你吃了幾顆粽子?營養師指出,不少人往往難敵粽子的美味,吃多了難免會引起腹脹和便祕等困擾,建議可適量補充富含膳食纖維及天然酵素的水果,例如奇異果、木瓜和鳳梨等當季水果,就能緩解腹部不適。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歐陽鍾美指出,在端午節時刻,粽子是應景美味的食品,以一顆粽子約100至150克大小,熱量就有400至600大卡,相當於一碗半到兩碗白飯;但是,隨著粽子散發的香氣,許多人都忍不住想要大快朵頤,不僅中午吃粽子,連晚上也以粽子果腹。歐陽鍾美說,以往每逢端午節總會碰到不少民眾因為吃多了粽子,導致腸胃不適的案例,主要是粽子是以糯米製成,它是屬於支鏈澱粉,黏性高,較不易消化,吃下肚後,比起一般米飯在胃部停留時間較長,一旦吃多了就會感到腹脹。此外,由於台式粽子所包的內餡多半是肥膩的五花肉或蛋黃,如果又缺乏攝取其他的蔬菜水果,就容易造成排便不順甚至便祕的現象。她表示,在連假期間,許多人的飲食也可能吃喝不忌,導致腸胃不適的情況增加。為避免腹脹或便祕的問題發生,歐陽鍾美建議,其實若能在飲食中增加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富含水溶性纖維的水果像奇異果、香蕉、蘋果、水梨等,就能幫助腸道消化,改善便祕。此外,有些含有天然酵素的水果如木瓜、鳳梨和奇異果等,則可促進腸道菌叢的平衡,也是不錯的選擇。

端午節中午吃、晚上也吃,小心腹脹與便秘。本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sonda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