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今年指考英文科作文要考生以「碩士清潔隊員滿街跑」為題發揮,閱卷老師說,從考生寫的內容來看,他們已感受到產學落差及未來就業壓力,有些人認為,現在碩士文憑價值不能與過去相提並論,不該為了逃避就業,勉為其難去讀碩士。

今年英文科非選擇題有兩大題,第一大題是中譯英,共計8分;第二大題是英文作文,要考生以「碩士清潔隊員滿街跑」為題,寫出一篇兩段的作文,滿分是20分。大考中心昨已閱卷完3000份各地考生試卷,並訂出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過濾器 水世界

英文科閱卷召集人、台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劉慶剛說,中譯英考題與「傳染病」有關,考生如果能使用正確句型,並注意用字、拼字,應能得到理想分數。譬如,「有些傳染病的患者」譯成「some people who have infectious diseases」、「造成的死亡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譯成「causing death that is far beyond our imagination」,均能得分。

不過劉慶剛也說,在拼字方面,有考生將「mosquitoes」(蚊子)拼成「moskitoes」、將「diseases」(疾病)拼成「diseaces」,均會被扣分。此外,也有考生把「在人類中快速傳播」的「在人類中」誤翻成「in humans」,正確應是「among humans」。

「碩士清潔隊員滿街跑」作過濾器文方面,劉慶剛說,多數考生第一段都提到目前台灣的大學、研究所因數量過多而造成大學或碩士文憑貶值,並寫到高等教育學用落差問題;考生在第二段較能表達自己對大學生涯的學習規畫。從已閱試卷看出,考生對今年作濾水器 水世界文題目大致都能有所發揮。

不過劉慶剛也說,從考生作文內容,可看出他們對於未來就業的焦慮,有人寫進大學後,不會只將心力用在讀書上,還會去從事跟未來工作有關的實習或打工,譬如若讀醫學系,在學期間會去參加服務營隊或去醫院實習等;也有考生認為,與其拚碩士文憑,不如即早進入職場找個好工作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sonda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