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午舉行勞基法修法記者會,勞動部長郭芳煜強調,新版勞基法可配合想加班的勞工,既有彈性又有勞工的自主性,還能改變加班的爭議性,減少雇主想讓員工加班的誘因,他認為這是進步的修法。記者鄭清元/攝影

分享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早完成勞基法修正草案審查,確定政院版「周休二日」將採「一例假,一休息日」版本,明天行政院會通過草案後,將送立法院審議。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為避免老闆強迫勞工休息日加班、勞工不敢說「no」,勞動部1955專線將開放檢舉、陳情,勞檢員會在工作日24小時內到場檢查。行政院今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修法方向,草案內容與勞動部、經濟部昨對外溝通版本相同,新制上路後,7天國定假日將再取消。郭芳煜說,這次通過的是2.0版「一例一休」,配套包括增加勞工休息日出勤加班費,希望「以價制量」,降低雇主要求勞工休息日加班的誘因。政院版依照勞動部規畫,休息日出勤加班費,前2小時內加發1.34倍(1又3分之1)、第3小時起加發1.67倍(1又3分之2)。且為避免勞工完整休假被零碎工時打亂,休息日出勤不到4小時,一律給4小時加班費;逾4小時到8小時,給8小時加班費;逾8小時到12小時,給12小時加班費。且休息日加班工時納入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計算,避免雇主濫用。不過觀看記者會直播的網友,頻頻留言砲轟,質疑若採「一例一休」,而非「兩例休」,勞動檢查真的有辦法落實嗎?郭芳煜表示,勞動部已準備跟人事行政總處溝通,盼放寬用人限制,將勞檢人力從現行7百多人,增加到1千人,希望搭配地方政府協助,在最短時間內了解陳情人描述的狀況。現行勞動部1955專線僅提供就業服務諮詢,未來將擴大服務,若有雇主強迫勞工在休息日加班也可提出檢舉。郭芳煜坦言,現行勞檢人力的確不夠,1名勞檢員要服務1萬5千名勞工。未來希望地方政府勞檢人力提供協助,勞動部也會持續跟人事行政總處爭取增加勞檢人力,如果勞檢人力可拉高到1千人,1名勞檢員服務1萬名勞工,就是已開發國家的標準,可減輕勞檢員工作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sonda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