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今年院士之一的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吳玉山,長期研究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轉型,像是中國大陸、蘇聯等。他同時也對台灣的憲政體制非常有興趣。中央研究院第32屆院士會議終於選出今年的新科院士,並且在今天對外公佈。人文及社會科學組新科院士之一的吳玉山表示,他研究的領域是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轉型,包含大陸及前蘇聯及東歐等,尤其是憲政體制部分的變化。吳玉山說,像台灣也是半總統制,不過大家都說是雙首長制。他表示,拿台灣跟其他國家做比較,會發現俄羅斯、東歐有很多類似的情形,希望透過比較更了解自己的制度。他指出,而台灣目前碰到的問題,其實很多在其他國家都有碰到一樣的問題。吳玉山說,台灣處在中美之間,在兩強之間要怎麼抉擇,有很多例子可以討論,研究政治學就是要把自己跳脫出來,用科學的方法找到規則,才有利於處理實際的局面。吳玉山指出,像是東歐國家一邊面臨西歐,另一邊面對俄羅斯,也面臨和台灣相同的情境,那會怎麼反應跟造成什麼結果,也是他們研究的方向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sonda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