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兩岸關係而言,維持現狀應是具有善意的語言,問題在什麼是現狀?現狀是什麼?

何謂兩岸關係的現狀?其本質究竟為何?內容為何?係屬國際關係抑或內政關係?兩岸分裂問題抑或憲法獨立問題?戰爭問題抑或和平問題?一般人民是不清楚的。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67年來,兩岸關係時好時壞,其主因就是上述問題的模糊不清,有時甚至是故意的。其間的演變,我是重要的過來人,願就所知提供參考。台灣人民的禍福,兩岸關係的好壞是首要因素。

兩岸關係的演變,可分濾水器為2個時期,5個階段。第1時期自1949~1986年,共37年,為戒嚴時期。其第1階段1949~1979年,共30年,為武力交戰階段,雙方各自宣稱光復大陸、解放台灣為主要政策,同時有爭取聯合國代表權的外交戰,而以八二三戰役為最高潮。第2階段1979~1986年為停火對峙,台灣採取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

第2時期自1987年迄今,為解除戒嚴、民主開放時期。其第3階段中的1987~1991年,雙方互不承認,但分別設立海基會及海協會,為兩岸官方的白手套,是接觸談判階段。1992年香港會談,達成「一中各表」的口頭共識,兩會於1993年4月,在新加坡召開第1次辜汪會談,應為兩岸實質上互不否認的開始。第4階段1995~2008年,因「兩國論」及「一邊一國論」,為兩會停止會談階段,中國大陸採取了三不政策,致使兩會交流停頓,兩岸關係陷入緊張低潮期。自2008~2016年,為九二共識,兩會恢復會談,開放三通,兩岸交流互利雙贏,可稱為第5階段。

因此,九二共識確定了兩岸關係的本質,一為內政問題,二為分裂問題。官方雖互不承認,但實已互不否認,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變濾水器 水世界現狀,確保了台灣人民根本的利益,立於不敗之地:1.不受共黨統治;2.不受戰爭威脅;3.台灣人民當家做主;4.自由發展經濟;5.台灣人民以中華民國護照,自由通行世界100餘國。

九二共識的內容,實即一中各表、和平共存、和平發展、交流互利,這就是現在兩岸關係的現狀,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是無可取代的。

這才是兩岸的現狀,已非40年前的交戰時代,亦非三不時代。如果一面說維持現狀,一面又不承認九二共識,則兩岸關係至少退到三不時代,對台灣人民有利嗎?但是執政當局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未來3年日子若不好過,是自作自受,怨不得別人。唯有3年後考慮這一票如何投?才是台灣人民當家做主的正道。(作者為前行政院長)

(中國時報)

dawsonda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