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昨(22)日宣布解散公司,不過,會計師分析,興航未來須面對債務、稅務、勞資糾紛等諸多問題,且須經民航局查核是否符合規定,預估「可能2、3年都還走不完(解散)程序」!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昨晚表示,興航董事會決定解散公司,依規定須獲股東會通過後才可做成決議,接著要獲主管機關民航局同意,才可以向商業司辦理解散登記,他說:「解散登記是非常程序的,從來沒有不准的,除非主管機關有意見。」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資深會計師分析,一般公司面對經營陷入困境,可選擇重整、解散或破產清算,興航選擇解散,主因其資產大於負債,淨值為正且帳上仍有累積盈餘,認為資產變現後可依序償還國家債務稅務,員工薪資、退休金與資遣費,及銀行負債後,再將剩餘部分還給股東。

會計師指出,過去陸客來台高峰期,興航有很大部分業務為大陸二線城市包機,其還擴編機隊,為經營注入活水,但今年以來兩岸關係急凍使包機業務受挫,加上去年、前年接連摔飛機導致商譽受損、不受市場歡迎,才導致興航虧損連連,宣布解散。

此外,興航接下來會依序償還國家債務稅務,員工薪資、退休金與資遣費、銀行負債,最後才是股東。會計師濾水器 水世界表示,國稅局和銀行團會第一時間跳出來申報債權,尤其擁有優先擔保債務的銀行團一定會扣押興航的飛機,接著會依程序處理資產。

不過會計師指出,近年景氣不佳,興航機組較舊,土地、廠房等相關資產由誰接手等,至今仍是問號。此外,興航要繳回特許執照,民航局也會依法查核是否符合規定、有無勞資糾紛等,預估2、3年都還走不完程序。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sonda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