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林欣儀、盧金足、唐筱恬、崔慈悌╱綜合報導】

東海大學前校長梅可望昨天清晨在睡夢中安然辭世,享壽百歲,他上周才健檢,突傳死訊,各界不捨。「他是一位過濾器水世界傳奇人物!」前台中市長、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表示,梅去世對台灣是不可彌補的損失。身為校友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擔任校長時是夏天的豔陽、退休後為冬天的暖陽」比喻梅。

馬總統悼:國家損失過濾器選擇

馬英九總統也感到惋惜與不捨。他說,梅可望校長一生歲月奉獻教育界與警界,苦讀多年,40多歲才出國念書,拿博士已快50歲了。回國後,先後擔任中央警官學校與東海大學校長,作育英才無數,其逝世是國家之損失,總統向其家屬表示哀悼慰問之意;行政院長張善政亦覺得震驚和不捨,「台灣又痛失一位好榜樣」。

為感念梅可望的貢獻,東海大學將在校內設靈堂,供各界緬懷他。校方指出,昨天清晨5時許,梅可望在睡夢中安詳逝世,他的妻子呂素琳及旅居美國、2月才回台的大女兒都陪伴在旁,目前將等他旅居國外的兒子梅復興返國處理後事。

上周健檢報告正常

東海大學說,梅可望多年來身體硬朗,上月還曾到榮總檢查身體,一切正常,只有心跳速度較慢,前天也正常外出辦事、半夜還起床上廁所全戶過濾器,沒想到清晨就傳噩耗。

梅可望1918年出生於湖南,曾任中央警官大學校長、青輔會祕書長、國防部司長等,也是東海大學任期最長的校長,1978至1992年共14年,離校後創辦台灣發展研究院,擔任董事長達24年。

蔡其昌回憶,在東海大學念書期間,梅可望就是校長,當時台灣面臨民主、自由化,這股風氣也吹到學校,記得那年東海學生發起保護相思林活動,梅為此特地召見學生,談話口吻雖威嚴,卻不會強硬。

一生奉獻教育、警界

梅可望的兒子梅復興昨早也將臉書的大頭貼變更為寫有「孝、思」字樣的圖片,並發文表示,他父親一生正直行善,蒙上天眷顧。他父親一生豐富不凡,為人正直、樂觀、進取、睿智,是他最崇拜、始終努力仿效的對象。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梅可望帶領東海大學邁向巔峰,去年更親自出席市政顧問年終座談會,是國家不可或缺的棟梁。51A4EDF1C8600414
arrow
arrow

    dawsonda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