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楊曉芳╱台北報導】

大陸「十三五規劃」將強化IC設計打造自主生態系以建構物聯網所需的核心技術,據研調機構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大陸今年3月最新出爐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可見與IC設計產業相關的兩大重點,包括優化現代產業體系、拓展網路經濟空間,皆是與布建物聯網相關。

拓墣分析,第一項重點「優化現代產業體系」中,是循「中國製造2025」內容,以資通訊技術、新能源汽車等作為大陸IC設計廠在短期內最合適的發展方向。第二項重點「拓展網路經濟空間」,以執行大數據、互聯網+的戰略,強化資訊安全保障為重心。拓墣分析師陳穎書表示,十三五規劃正式朝各重點領域發展,傾國家之力推動IC設計產業積極追趕與國際大廠的技術差距。

據拓墣依今年出爐的十三五規劃來看大陸的IC設計產業關鍵發展,類別包括有「重視資安」、「結盟國際大廠」、「著墨車用」、「重視雲與端應用」等四大項。

陳穎書進一步說明,重視資安是以資訊安全為產業之首,以進行自主開發降低對國際大廠依賴。由於資安是連網行為中最關鍵的議題,近日大陸科技產業發展更重視晶片中安全認證(Certification)部分(如FIPS認證),而且傾向自身開發安全相關晶片,有別於過去仰賴歐系的恩智浦以及意法半導體廠。陳穎書表示,無論是單一安全晶片(Secure Element,SE)或增加一般晶片的安全性,皆是大陸IC設計廠正積極發展的方向。

由於十三五規劃綱要明訂以資通訊領域為發展重點,因此大陸主要的行動裝置處理器廠,包括海思、展訊、大唐半導體旗下聯芯等IC設計廠,將因此受惠政策扶植而比其他類別更具發展優勢,不過,為了避免因補助保護傘而淪為僅有價格取勝,政策鼓勵陸廠藉由與國際大水塔濾水器全戶濾水器濾水器水世界廠結盟加速技術能量累積,而國際大廠則可因此取得在中國的通路與市場,由於此合作模式將會是長期受政策支持的趨勢,且在資金等條件允許下,甚至有併購的可能。74E986C59AA383AA
arrow
arrow

    dawsonda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