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9日專電)菲律賓全國大選今天投票,5400多萬名登記選民將投票選出包括總統在內1萬8000多個職位,主打反犯罪、有硬漢形象的納卯市長杜特蒂,被各方看好入主馬拉坎南宮。

過濾器選擇票於上午6時開始,直到下午5時截止,但5時以前進入投票所的選民,可以繼續完成投票程序。菲律賓全國有9萬多個投票所。

這次選舉將產生總統、副總統、24席參議員中的12席、近300名眾議員,以及81省、145市、濾水器選擇1489鎮與民答那峨島穆斯林自治區的首長與議員,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總統職位。

依照現行菲律賓憲法,為防止獨水塔過濾器裁者專政,總統任期為6年,不得連任。

納卯市長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參議員柏吾(Grace Poe)、執政黨候選人羅哈斯(ManuelRoxas II)、副總統畢乃(Jejomar Binay),以及參議員桑蒂雅各(Miriam Santiago),角逐菲國第16任總統職位。

現年71歲的杜特蒂,即使陷於人權爭議,且被批評口無遮攔,但仍以反犯罪口號及強悍形象獲得選民青睞,氣勢後來居上,選前最後1次調查顯示,支持率達33%,較最接近的對手高出11個百分點。

然而,商界、天主教以及政治觀察人士對於杜特蒂的可能當選感到憂慮。

這是菲律賓第3次舉行「自動化選舉」,由計票機判讀選票,選舉委員會樂觀表示,初步統計結果可望於投票結束24小時內出爐。但2010年總統大選,選委會費時4天才完成初步統計。

選委會動員大批軍警維護投票所的秩序與安全,截至中午,已傳零星疑似選舉暴力事件,但軍方仍表示,選舉大致平靜。1050509382456F72214555E
arrow
arrow

    dawsonda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