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市小學生組成的彩虹斑馬水環境守護志工隊師生,以虱目魚為主題進行戶外教學。(圖:彩虹斑馬水環境守護志工隊提濾水器供)

2016-11-1522:0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由南市小學生組成的彩虹斑馬水環境守護志工隊師生,今天進行以虱目魚為主題的戶外教學,從參觀虱目魚養殖、圍網捕撈、耆老範唱數魚歌到虱目魚分切、全魚拔刺及魚丸、一夜魚干製作,對虱目魚養殖到產品加工有完整體驗,有學生驚呼原來一尾台南人餐桌上常見的虱目魚藏著這麼多學問。

台江科技漁人顏榮宏教學生親手為虱目魚調配綠色飼料,以天然草藥替代抗生素可讓魚蝦腸胃更健康,含有黃花蜜菜的草藥魚飼料連人都可以吃。學生梁以奇說過濾器 水世界,綠色飼料吃起來很像米麩。指導老師張景傑表示,活動中特別聘請北門當地耆老範唱數魚歌,這項古老技藝因人工虱目魚苗量產,導致魚苗價格下跌後逐漸失傳,學生聽完耆老唱數魚歌和講古,興奮的說耆老真是一座有聲智慧寶庫。

另一個重頭戲是夜間到魚塭觀看虱目魚圍網捕撈作業,被魚網圍捕的數百條虱目魚跳出水面,在月光下閃閃發亮,畫面令人震撼,學童禁不住發出驚呼聲與讚嘆聲。

學生們說,看到工作人員穿青蛙裝泡在冰冷漁塭裡,熟練、使勁的拉收魚網,原來餐過濾器 光頭水桌上那鮮美的虱目魚,是經過這麼多人共同努力而來。

學生蒲欣妤表示,第一次近距離觀察虱目魚丸製作過程,機器攪拌著充滿蒜香的魚漿,原來學甲虱目魚丸是以蒜頭作為天然防腐劑。聽著魚丸店二代老闆李崇實解說,在人人擔憂食安問題的年代,對於手上自製的魚丸感到無比安心。

學生張容齊說,參觀北門區無刺虱目魚產銷班最令人印象深刻,負責人許耀城熱情接待,讓學生能貼近師傅旁近距離觀察拔魚刺的過程,短短不到十分鐘,虱目魚全身二百二十二根魚刺全被拔除,俐落好功夫讓眾人看得嘖嘖稱奇。

學生王偲羽最喜歡紅磚瓦房古厝前那一排虱目魚一夜干,在井仔腳洪家古厝主人洪宗志解說中得知,原來製作虱目魚一夜干的秘密武器是粗鹽及米酒,在海風吹拂下,才能成就一尾尾別具風味的一夜干,帶回家滷肉更是口齒留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sonda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